English

最大胆的预言家

2000-09-06 来源:中华读书报 韩峰 我有话说

英国麦克米伦公司东亚营业总监麦士提出语惊人:“亚马逊年内倒闭!”

他前额微秃,中等个头,说起话来颇具英国绅士的幽默感,做事风格干脆果断,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,不断有人找他洽谈业务,都被他授意助手礼貌地挡驾了。直到后面“积攒”了数名客户,记者实在过意不去,才意犹未尽地结束了采访。

麦士提不是搞网络的,但是谈起网络来滔滔不绝。“别太把互联网当回事,它只是一种工具,就跟汽车、电视、电话一样,为什么非要认为它会给出版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呢?互联网没什么大不了的。”

“别看网上书店现在红红火火,但哪一家赚钱了呢?人们买书大多数还是要到传统书店去转转看看翻翻,买书不是付钱拿书那样简单。况且,现在又有多少人真正想上网买书呢?”

当记者提到亚马逊时,麦士提先生半开玩笑地告诉记者,“我想亚马逊今年内就可能倒闭,最迟是明年年初。”麦先生一脸英国神情,像辩论,又像是调侃。“只要不赚钱,公司就没有存在的理由,所谓期权,谁又能说清将来会怎么样呢?”记者忍不住跟他辩论一番,讲了一通网络时代的浪潮趋势及网上书店的前景,“假如你是投资商,你会给网上书店投资吗?”记者无言以对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